外国语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的建设 | 学科建设 | 科研合作 | 学生工作 | 教学培训 | 校友风采 | 本科评估 | PUE创业实践区 | 资料下载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外国语学院多措并举助力毕业生就业
2020-05-20 09:12 外国语学院学生科 

新冠肺炎疫情给高校的就业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高校的就业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为顺利推进学院的就业工作,外国语学院想同学们之所想,急同学们之所急,本着服务育人的宗旨,为毕业生提供多渠道就业、就业心理疏导、特殊困难学生帮扶就业等服务,助力毕业生就业择业。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落实就业工作人员、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责任制,实行学院领导联系班级就业制度,每个党委委员联系三个学生班级;充分动员专业教研室、论文指导老师等与毕业生联系紧密的部门科室和人员参与到就业工作中来;落实就业工作协调机制,学院党委每月专题研究就业工作,学生科每周召开一次就业工作协调会,帮助大家解决就业工作中的困难。

二、正确引导,摸清就业形势提升就业动力

早在今年二月份,学院就对今年就业形势进行了调研。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下滑,线下一些招聘活动停止,众多毕业生实习中断、求职受阻,面临较大就业压力。针对大环境,学院制定系列政策应对严峻形势。组织开展了“就业+互联网”公益直播课系列讲座,利用“教育部24365就业公益直播课”、邀请外校专家进行“就业讲堂”、我院辅导员李杰老师录尝试录制视频为学生进行就业指导,通过多条途径帮助毕业生分析就业形势,解读有关政策,传授经验方法,力促毕业生对政策服务应享尽知,帮助他们明确目标、树立信心、主动求职。

三、精准施策,主动开展帮扶,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拓展就业岗位。外国语学院动员全院教职工,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发挥校友资源优势,在外贸行业和教育培训行业受到巨大冲击的情况下,为毕业生提供外语外贸类就业实习岗位。

进行心理引导。如何培养学生的就业意愿是就业工作的难点和痛点,我院辅导员和班主任切合当代毕业生的心理给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受疫情影响,导致论文答辩、考研复试、考公政审以及面试、实习、签约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造成部分毕业生产生焦躁不安、烦闷沮丧等负面情绪,随之而来,不少毕业生主动放弃求职就业,成为“毕业即待业”甚至“主动不就业”的“不就业族”。“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我这辈子是不可能打工的”最近在网上很火,这或许也是很多年轻人的心声。为帮助毕业生合理定位,学院开展数次线上心理疏导、就业指导课,帮助毕业生合理明确职业定位,提升求职能力;引导毕业生明晰求职意愿、技能水平,学会先脚踏实地,而后仰望天空,加强学生正确认识自我的意识,端正就业态度。

帮扶特殊学生。学院为更精准的服务困难学生,对毕业班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摸底帮扶工作,摸清毕业生就业意向,动员广大教师,精准匹配和推送岗位,贯彻落实学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精神。

服务广大学生。我院辅导员和班主任,他们一手抓就业率,一手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尽心尽责,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得知毕业年级有部分学生的就业协议书、考研复试所需的资料落在宿舍,导致同学们的就业和考研面试带来阻力,数日来,两位年级辅导员老师陪同相应班主任开始寝室搜寻工作。但是由于遗落材料的学生人数多、间隔时间过长,资料搜寻工作困难重重。最终,他们按照学生提供的文字、语音线索,适时的与学生视频连线,大部分同学所需资料都如数找到,并通过快递邮寄到学生手上。

疫情是短暂的,帮助学生顺利毕业、就业的心是永恒的,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应当积极面对困难,找到应对之策,为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画上完美句点。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