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的建设 | 学科建设 | 科研合作 | 学生工作 | 教学培训 | 校友风采 | 本科评估 | PUE创业实践区 | 资料下载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开展消防教育安全培训暨灭火实操演练

2023-11-16 09:56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初期火灾扑救能力,熟练掌握灭火器使用方法,11月15日下午,我院组织开展了消防教育安全培训暨灭火实操演练,积极营造消防宣传月浓厚氛围,为校园平安建设添砖加瓦。全体教职工、部分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保卫处消防科刘道澄老师给大家详细讲解了消防栓构成部件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强调干粉灭火器要掌握“一提二拔三握四压”的使用要领(一提:站在上风口方向提起干粉灭火器;二拔:拔掉保险销;三握:一手握住软管前端;四压:对准火源根部,握住压把喷药粉灭火)。刘道澄着重讲解了消防水带的抛接、水枪拆装的操作细节:铺设水带需避免接触到尖锐的物体和油类物品,不能使消防水带发生弯折;连接水枪需将连接口准确插入滑槽,按顺时针方向拧紧;消防水带连接成功后,需缓慢打开消火栓阀门至最大,对准火场根部进行灭火;水枪不能对着人喷射等,并现场演示操作流程。

在认真听讲及观摩后,老师们亲自体验了现场灭火的过程,面对燃烧的火堆,师生熟练地按照灭火步骤和方法,将燃起的火成功的迅速扑灭,达到了冷静沉着面对突发火情,成功快速灭火的消防标准。

通过实操,师生们深刻领悟到学习消防知识的紧迫性。有老师表示:“这次实操不仅是一次学习,更是提高自身安全意识的重要机会。” 学生们也纷纷分享自己的体验,认为通过亲身实践,对灭火器材的使用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感觉更能够从容地应对紧急情况。

李瑞雪/图文

  审核:闫来英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