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的建设 | 学科建设 | 科研合作 | 学生工作 | 教学培训 | 校友风采 | 本科评估 | PUE创业实践区 | 资料下载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制度文件>>正文
外国语学院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
2017-06-20 21:51  

第一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水平,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现将规范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公布如下

第二条   活动场所规范化

1.固定活动场地。党支部应建设固定的活动室,设有醒目的支部活动室党员之家等标识牌

2.统一内部标识。室内应悬挂党旗,入党誓词、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组织机构等,设置党支部荣誉宣传栏。

第三条   工作机制规范化

  1.组织设置合理。党支部设置科学合理,按时换届,支委缺额及时补选。根据需要可适当设置党小组。

  2.支委分工明确。建立党建工作分工负责制度、支委联系党员制度,支委根据分工负责抓好党建分管工作。

  3.工作推进有序。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2次会议专题讨论、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制定支部相关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平时有检查、半年有小结、年终有总结。支部书记每年至少向党员大会作一次党建工作述职。党支部每半年向上级党组织书面汇报一次本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4.党务公开透明。设立党务公开专栏(网页),及时反映党支部活动情况,做到内容真实齐全、程序规范。

第四条   党员教育规范化

  1.积极组织学习教育。严格执行党员学习制度,学习有计划、有考勤、有学习记录本,每月至少安排一次集中学习,不得以业务学习代替党支部学习教育。党员全年参加学习教育时间不少于12个学时,支委委员不少于20个学时。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支部必须做到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党小组会,每季度上一次党课。由上级党组织统一组织全体党员集中上党课的,各党支部应分别做好党课记录,记载本党支部参加党课的党员人数、姓名、党课时间、内容等。每年召开一次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员必须自觉参加,支部书记要带头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

  3.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坚持党内评议与群众评议相结合,每年结合年终工作考评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积极做好基本合格和不合格限期改正党员的教育转化工作,稳妥做好不合格劝退、除名党员的思想稳定工作。

  4.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利用网络、手机、电教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开展理想信念、党风党纪教育,有活动记录或心得体会。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第五条  党员管理规范化

  1.健全党员考核制度。根据党员工作岗位特点设岗定责,对党员实行目标量化管理,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选优秀共产党的重要依据。

  2.健全党员谈心制度。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党支部书记和委员每年与所在支部的党员谈心不少于2次。做到“四必谈”:党员工作变动时必谈;党员受到表彰奖励或处罚批评时必谈;党员思想出现波动时必谈;党员开展进评议必谈。

  3.严格党费管理制度。党费收缴工作有专人负责、有专门台账。实行党费基数管理,对党员月缴党费如实核定,党员按标准、足额、及时上缴党费,准确填写《党费收缴工作手册》和党费收缴台账。

  4.严格党风廉政承诺。党员进行党风廉政承诺,层层签订责任状建立党员示范岗,实行挂牌服务。

第六条   党员发展规范化

  1.总体要求。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要求,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有计划、科学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2.实行民主制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必须由团组织、党员和部分党外群众民主推荐。

  3.实行政审制度。入党积极分子的社会主要关系和直系亲属情况要进行政审,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现实表现、历史表现和政审情况汇总形成该同志本人的政审材料。

  4.实行公示制度。在支部吸收预备党员前和预备党员转正前均要进行公示。

5.实行票决制度。支部在吸收预备党员时,要采取全体党员票决方式通过。

第七条   档案资料规范化

  1.工作资料。理论学习、特色活动、先进事迹(含表彰奖励)的资料。

   2.教育管理。基本情况(支委分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计划名册、党员档案);党费收缴(党费基数、收缴台帐、党费使用);组织工作(季度思想动态分析、年度党员民主评议、按期换届选举、重点对象处置、党员党籍审定、组织关系接转、党员证明信、来信来访接待等);上级发文。

    3.计划总结。党建、学习教育、廉政建设、党员发展和党建特色(一支一品)等工作的年度计划、半年小结和年终总结。

4.会议记录。“三会一课”记录;组织生活会记录;政治理论学习记录;党员谈话记录;档案移交记录、综合情况记录。

第八条  本办法由外国语学院党委负责解释。

第九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实施。

 

 

 

 

 

 

 

 

附件: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考评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内容

分值

考核标准

考核分

 

 

 

 

班子建设

(20分)

支部书记和支委选配

4

人员没选配到位4

 

支部书记向上级或支部述职

4

支部书记未求向上级党组织或支部成员述职,扣4分

 

支部书记讲党课

4

支部书记没讲党课扣4分

 

支委班子换届

4

支委班子无故或未经批准不按期换届,扣4分;换届不按规定程序进行的,扣3分

 

支部民主集中制

4

贯彻民主集中制不规范扣4分

 

 

 

 

 

 

制度落实

(20分)

三会一课制度

6

支部每半年至少开一次,少一次扣1分;支委会每季度一次,少一次扣1分;支部组织党课少于每半年一次,少一次扣1分

 

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6

全年未召开组织生活会扣3分,没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扣3分

 

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4

党员领导干部未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扣4分

 

谈心谈话制度

4

党支部书记和委员每年党员谈心不少于2次,少一次扣1分

 

 

 

 

 

 

工作落实

(20分)

工作计划和总结

4

各种计划、总结每少1项扣0.5分

 

政治理论学习

4

党员全年参加学习教育时间少于12个学时,支委委员少于20个学时,每人次扣0.5分

 

发展党员工作

8

未落实《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每例扣2分

 

党费收缴和管理

6

党员未依党章规定按时足额交党费,每例扣1分;支部未按时向上级缴纳党费,每次扣1分

 

完成上级安排工作

4

未按上级要求完成工作任务,每次扣1分

 

 

 

保障到位

(20分)

党员活动室

4

无固定活动场地和统一内部标识各扣2分

 

宣传阵地

4

无宣传阵地扣4分,有宣传阵地但内容更新不及时扣1分

 

资料管理

12

按第七条相关要求,每少一项扣0.5分

 

 

 

 

 

加分项目

(20分)

学习调研成果

2

支部撰写调研报告加2

 

发表文章和课题研究

4

发表思政、党建相关论文可相关课题立项加4分

 

荣获表彰

4

支部或党员获得与党建相关的表彰、荣誉,国家级4加分,省级加3分,校级加2

 

一支一品活动

5

视其效果加分

 

支部创新和特色工作

5

视其效果加分

 

 

合计

120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