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的建设 | 学科建设 | 科研合作 | 学生工作 | 教学培训 | 校友风采 | 本科评估 | PUE创业实践区 | 资料下载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合作>>科研动态>>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应邀到外国语学院讲座
2018-11-09 11:08  

  2018118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梅德明教授应邀到外国语学院指导,在香远楼三楼报告厅做了题为“基于立德树人、素养为纲的外语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路径”的报告。报告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罗其娟主持,院长韩琨、党委书记杨杰、教学科研管理科科长王伟约二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罗其娟副院长首先表达了对梅德明教授的热烈欢迎,并对梅德明教授做了简要介绍。 接下来近2个小时,梅德明教授从国际国内大形势出发,提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大趋势下教育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可行性。梅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和核心要旨,既是利益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在这一语境下,培养和帮助学生在学习和掌握语言知识和语用能力的同时,形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需要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积极发展全球胜任力。

                                   

  同时,梅教授指出了如何进行外语课程改革和建设的具体方法。他指出,外语学科的课程价值在于立德树人,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时代新人,并从课程定义、课程改革、课程理念、课程性质、课程目标等方面详细展示了如何培养这种人才。

  随后,与会师生积极提问,梅教授都一一做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启发良多。

  最后,罗其娟副院长总结,认为梅教授的报告从宏观上阐述了在新时代新语境下国家外语能力规划的紧迫性、必要性,指出了英语课程改革从知识本位向素质本位、从认知力向胜任力转变的可行性和操作性,对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和意义。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