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的建设 | 学科建设 | 科研合作 | 学生工作 | 教学培训 | 校友风采 | 本科评估 | PUE创业实践区 | 资料下载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合作>>科研动态>>正文
外国语学院“语言学理论与应用”科研团队
2019-06-28 16:58  

 

6月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语言学理论与应用”科研团队成员们在香远楼316开展本学期第八次教科研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两个主要议题。首先,团队“好文分享系列活动三”由王怡菲老师给大家分享了博士后出站人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王馥芳教授独立完成的文章《话语构建的社会认知语言学研究》。

 

该文发表在《现代外语》(CSSCI),2019年第3期。主要探讨社会认知语言学视角下的话语构建问题。从“话语构建的底层机制是社会认知模型”这一基本社会认知语言学理论假设出发,提炼并总结出两个在很大程度上具有内在对抗性的重要底层社会认知模型:“强区分”和“弱区分”模型。认为,基于“强区分”模型所构建起来的体系性话语在很大程度上具有潜在的社会破坏性,而基于“弱区分”模型所构建起来的体系性话语在很大程度上具有潜在的社会有益性。基于此,本文主要在分析和解构“破坏性话语”体系性构建的基础上探讨“有益性话语”的体系性构建问题。通过对该篇文章的学习,为团队成员们的社会认知结构提供了新的视角,拓展了话语构建体系的功能性,另人耳目一新。

 

 

第二议题,团队负责人李晓蓉老师为江西省高校人文项目申报工作做了动员。李老师先把高校人文项目申报的条件给大家一一做了解读。接着,对近几年我院该类别立项的情况进行了简单汇总。然后,就该项目中,如何选题、如何填写研究现状与趋势、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讲解。尤其是填写前期研究基础和资料的准备方面甚是重要。最后,和大家一起探讨了课题申报中常见的问题,鼓励大家多查阅文献,多搜集资料,积极申报。只有付诸行动大胆的尝试才会有机会品悦收获的喜悦。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