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的建设 | 学科建设 | 科研合作 | 学生工作 | 教学培训 | 校友风采 | 本科评估 | PUE创业实践区 | 资料下载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合作>>科研动态>>正文
“跨文化理论与外语教学研究”
2019-06-28 17:00  

6月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跨文化理论与外语教学研究”科研团队全体成员在香远楼513展开本学期第七次科研活动。本次科研活动由团队负责人吴慧华教授主持,本次学习讨论的主题是:跨文化交际与大学英语教学。

 

此次活动分为两个议程。首先,吴教授介绍了跨文化交际的基本研究内容有三项:第一,有关世界观、价值观方面的研究;第二,言语行为的文化特性方面的研究;第三,非语言交际方面的研究。同时强调了跨文化交际研究的三个基本目的:第一,培养人们对不同的文化持积极理解的态度。文化是有差异的,通过发现对方的不同点,反过来加深对我们自身文化的理解,从而做到客观地把握各自的文化特性。在发现差异的过程中,也要注意不可忽视大量的共同之处。第二,培养跨文化接触时的适应能力。初次与不同的文化接触时,往往会受到文化冲击,从而产生某种不适应。要使交际得以继续下去,必须设法减缓冲击、提高适应能力。第三,培养跨文化交际的技能。随着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走出国门或留在国内参与跨文化交际的人越来越多,他们都需要学习、掌握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打交道时的实际技能。

活动第二个议题,吴教授引导大家从跨文化教育的角度对外语教学进行深入思考。每位成员结合自己的认识进行发言,大家通过讨论认识到外语教育是跨文化教育的一环,把语言看作是与文化、社会密不可分的一个整体,作为教师我们要引导学生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学会做人。我们的外语教学应紧扣世界教育的发展方向,为培养出具有跨文化交际素质的人才而不断努力。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