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的建设 | 学科建设 | 科研合作 | 学生工作 | 教学培训 | 校友风采 | 本科评估 | PUE创业实践区 | 资料下载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合作>>交流合作>>正文
夏威夷大学终身教授、著名的哲学家成中英举办专题学术讲座
2017-06-23 09:13  

6月17日晚上,夏威夷大学终身教授、著名的哲学家成中英,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主题为“中西文明:差异、冲突与未来的融合”的精彩讲座。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甘筱青、副校长陈春生到场听取了讲座,讲座由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宁宁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成中英教授首先回顾了抗战期间在四川成都躲空袭的经历,在他幼小的心灵里萌发了一个疑问?别人为什么强大?而我们为什么会挨打?而这种遭遇正是他关注和研究中西文化差异,强调文化自信的内在动机。

成中英教授的讲座分为五个部分:一是中西文化的哲学差异:从本体论、知识论、伦理学、政治学、文化和宗教这些视角予以展开。二是文化差异与历史发展:介绍了中西文化各自不同的起源与发展,畜牧文化与农耕文化的特征与差别,希腊、希伯来与罗马的西方,与印度和东方文明的差异,近代欧洲、美国与中国的现代化路径的观察。三是文明冲突与文明全球化:成教授认为,文明冲突包含两个层次:意识形态与现实政治的冲突。这里既包含了不同文明的参与权与发言权的矛盾与冲突,也蕴含了构建新的全球文明的可能。五是中华文明的崛起与中华文化的再创造。在讲座的结论部分,成中英教授提出了他的对于世界格局和人类文明未来前景的研判:“既济于一时,未济需持续努力”,而中华文明的世界性与生生不息的精神,正是不断把握时代机遇,又保持不断进取的乾坤合一的精神。

讲座结束后,李宁宁教授在总结中指出,成中英教授的讲座让我们领略了一个哲学家,严谨、绵密的逻辑展开和论证,尽管我们对成先生的阐发内容的理解还需要相当的知识修养,但先生深厚的哲学素养与鲜明的论证风格,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另外,成先生站在哲学分析和哲学思辨的高度,对中西文化差异的辨析,从梳理历史和文化起源和发展的视角,对中西文化差异的形成与演变的讨论,都给我们带来深刻的启示。尤其是,作为为“文化接续慧命的布道者”,成中英教授的言传身教,这种为中华文化而奔波、呼吁的生命状态和情怀,对我们这些后来者,都是巨大的激励。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