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的建设 | 学科建设 | 科研合作 | 学生工作 | 教学培训 | 校友风采 | 本科评估 | PUE创业实践区 | 资料下载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127计划>>香远雅集>>正文
127计划——香远雅集
2015-06-30 15:44  

“雅集”一词源于中国文化史上著名的 “西园雅集”。北宋年间,当时的文豪苏轼、苏辙、黄庭坚、秦观等人集会于西园,写诗作文,品茶寻韵。文人雅士的聚会由此被称为“雅集”。127计划倡导同学们有一个高雅爱好,养成良好习惯,成立兴趣小组,组建香远雅集。

香远雅集由大学生艺术团、大学生记者团和大学生社团联合会三个部分组成。

                               爱好源于生活,艺术提升内涵

大学生艺术团承担着学院各类重大演出、比赛、文艺交流和推广高雅艺术的任务,开设演唱班及舞蹈班,旨在为学生提供培养文艺爱好、展现自我的平台,培养优秀的艺术人才和文艺骨干,创建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推动全院文化活动的开展。

         

          

成立至今,香远雅集艺术团已成为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由艺术团主办的香远雅集迎新晚会,是每年最受广大师生期待与关注的活动之一,优美的舞蹈,动听的歌声,幽默的相声......新颖的主题、精彩的表演不仅可以展示出我院大学生的个人风采及整个学院的精神风貌,同时也表达了对大一新生的热烈欢迎,激发同学们对新学校,新生活的热爱,增强新生的凝聚力和团结力。

         

          

与此同时,为了帮助同学们认识和发掘自身的爱好及特长,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氛围,艺术团举办了“我要上迎新”、“魅力女生比赛”“十佳歌手大赛”,外院女生节、主持人风采大赛、讲诚信故事比赛等活动。

         

         

          

艺术团还积极配合协助好其他部门,为学校学院一些大型活动及演出出谋划策,并选送优秀节目参加校元旦晚会、毕业晚会等。艺术团、朗诵团连续两年参加学校“国学经典诵读大赛”获得一等奖,选送的节目“花木兰”、“保卫黄河”作为保留节目参演学校国学传承奖颁奖晚会和纪念反法西斯70周年晚会。

                               镜头成就经典,文字书写传奇

大学生记者团是一支活跃在校园里、以宣传校园文化为主的服务性学生团体。

          

记者团成员以“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为座右铭,以弘扬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学院文化建设、新闻宣传、提升学院知名度、服务广大师生为己任,做好学院学科建设、科研合作、党团建设、学生工作、先进文化的宣传工作,自成立以来培养了一大批具有新闻素质,采访、撰稿、摄影、网络维护、影视制作水平优秀的大学生记者。

          

          

记者团日常主要工作即为院内各项活动进行记录及宣传报道,无论是校运会、学院的微运会,还是各种各样的比赛、讲座上,始终都能看到记者团团员的身影,他们用相机拍下精彩瞬间,用文字书写辉煌篇章。为了集中展示学院素质教育取得的优秀成果,记者团举办了书法摄影展,该展活跃了校园文化气息,展现了外院学生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面貌。

          

         

          

为协助大学生艺术团及朗诵团更好地完成迎新活动和国学朗诵比赛,记者团制作了迎新晚会及国学朗诵DV,视频一出,便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为迎新晚会和国学朗诵比赛增光添彩。此外,记者团还协助各部门开展活动,为院内各类会议采稿报道,传达会议精神,对各部门举办的活动进行报道宣传,活跃学院文化。与此同时,记者团也不忘对学生记者们进行专业培训,旨在让他们能迅速融入工作,准确高效地完成任务,培训内容涉及照片的拍摄和处理、新闻稿的撰写、DV制作等。

                               实践方出真知,经验赢得人生

大学生社团联合会简称社联,是学院各类社团、协会的联合组织,由辩论队、英语协会、日语协会、美食协会、女子修养礼仪协会等社团组成,旨在为有共同志趣的同学搭建一个自我塑造、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平台,丰富校园文化。

         

中国自古以来便有“礼仪之邦”的美称,文明礼仪也是大学生们一门必修的重要课程,为此,女子修养礼仪协会开展了修养礼仪主题交流会,希望大学生们可以外树良好形象,内塑高雅素养,以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及美德。与此同时,为使初入校园的新生了解辩论、亲身体验辩论的魅力,社联辩论队举办了班级辩论赛。为调动广大同学学习英语和日语的积极性,加深对口语重要性的认识,英语协会和日语协会先后举办了英语风采大赛、英语主持人大赛、日语演讲比赛、日语词汇大赛,修养礼仪协会还承担着学院各类比赛的领奖颁奖环节的组织与礼仪工作,如学院每年5月及11月举行的学科竞赛月及“外研社杯”英语演讲及写作比赛九江学院分赛等,这些活动得到了学院各个教研室专业老师以及外教的支持与指导,并吸引了学院全体同学的热情参与,在调动了同学们学习兴趣的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此外,在每年樱花盛开之际,“樱花之约”樱花节都会与大家准时相约,在享受和服秀、茶艺展示、cosplay等精彩表演的同时,又可以学习到日本传统文化,增加课外知识,丰富校园生活,因此,樱花节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青睐,成为每年最被期待与瞩目的活动之一。

         

          

香远雅集成立两年多以来,在院领导、老师的关心帮助下,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初步发展成为一个相对稳定、有朝气、有活力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新兴学生团体,为学院的学风建设、作风建设和文化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