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的建设 | 学科建设 | 科研合作 | 学生工作 | 教学培训 | 校友风采 | 本科评估 | PUE创业实践区 | 资料下载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127计划>>三立国学>>正文
127计划——三立国学
2015-07-01 09:36  

国学素养教育是学校三大特色教育之一,也是学院127 计划重点突破工作之一,外国语学院以127计划为主线,以“一支队伍、两个平台、三个品牌 ”为抓手,大力开展国学素养教育,推进全员育人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建立一支队伍

学院从国学爱好者中遴选了一批国学学得好、讲得好的师生组成“国学宣讲团”,定期开展国学交流、培训和宣讲活动,让他们上得了讲台,讲得了国学,搞得了研究。如:《国学经典进外语课堂》教学研究课题组成员桑龙扬教授、甘敏副教授等老师多次深入课堂宣讲国学。

          

                        打造两个平台

“国学译馆”

1、夯实基础。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院成立了国学译馆,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日常管理,为国学译馆提供了办公场所和办公设施,建立国学图书室,采购大量与庐山、陈寅恪、陶渊明、朱熹等有关的国学书籍及中国古代典籍的中外互译本,供广大师生借阅。定期发放著名经典中英互译本供教师阅读,并在教研室之间流转。

2、服务社会。为世界名山大会提供同声传译和资料翻译工作;与九江市旅游局、九江县陶渊明纪念馆建立了合作关系,帮助陶渊明纪念馆翻译英、韩两种语言的纪念馆简介等文字材料;帮助旅游局翻译九江著名历史古迹的中文介绍。

3、科学研究。甘敏副教授主持的课题《国学经典进外语课堂》获省级科研立项;翻译《〈论语〉的公理化诠释》并由北京的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正积极翻译《〈孟子〉的公理化诠释》,该书英译本预计年底出版。

          

三立国学社

“立时”、“立志”、“立人”的三立国学社经过二年的建设和发展,已成为有影响力且广受好评的新兴文化性团体,社团相关活动广受新闻媒体关注。如今已有自己的百度词条、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四个一”格局初步形成,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1、每周一篇国学经典。利用三立国学微信公众平台开展“每周一读”活动,向大家推荐国学经典,分享读书心得;主持国学微课堂,在班级中宣讲国学;开展国学经典“你来选,我来买”活动,购置自己喜欢的国学书籍,通过国学图书漂流,在同学中广泛传阅。

          

2、每月一次国学沙龙。国学沙龙主要是针对我校众多国学爱好者而开展的活动,每月一期。先后邀请了陈忠教授、李宁宁教授、吴国富教授及曾晓云博士等人走进国学沙龙,与国学爱好者共聚一堂,同品经典,扩大了影响,丰富了内涵。

          

3、每期一次国学朗诵。学院成立国学朗诵团,开展国学朗诵活动。2014年选送《花木兰》节目,荣获学校一等奖,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参加了学校元旦晚会表演。2015年选送《保卫黄河》节目,荣获学校第一名,并参加国学传承奖颁奖晚会和纪念反法西斯70周年晚会。

         

         

4、每年一次国学实践。学国学、用国学、践行国学,先后建设了国学图书漂流站、图书阅览室、国学教室和国学宿舍,开通了香远楼诚信雨伞服务项目,并组织三立国学社成员到周敦颐纪念馆、白鹿洞书院、陶渊明纪念馆参观学习。

         

                            凝练三个品牌

国学微讲堂

国学微讲堂是面向全院教职工,依托国学译馆开展,每季度一次,不断提高教职工国学素养和文化内涵。先后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潘文国先生、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院院长杜青钢教授、美国肯塔基州路易维尔大学曾唯斌教授、桑龙扬教授等专家走进国学微讲堂。

          

国学微课堂

国学微课堂面向全院学生开展,每周日定期开展,同学上台诵读品析感悟国学经典,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时长为20分钟。迄今为止,国学微课堂共办44期。校纪委魏立平书记亲自参加学院国学微课堂,充分肯定其积极作用与存在价值。学院在泰国清迈大学的14名交换生在泰国清迈北方大学举办“我眼中的中国国学”国学微课堂活动,清迈北方大学校长及汉办中文老师均参加了此次活动。

          

国学文化节

每年开展国学文化节,先后开展了国学汉字我来写、国学经典我来演、国学经典我来译、国学知识我来赛、第一届 “三立杯”国学征文比赛、国学朗诵比赛、国学展示周等活动,让学生真正参与国学、感受国学。国学译馆精心指导“三立国学社”开展活动,如举办讲座、担任评委、指导讲课和带学生参与科研等。

          

         

                            取得一些成效

1、学院荣获特色教育先进单位、国学传承先进集体、国学朗诵比赛一等奖;

2、《<论语>的公理化诠释》正式翻译出版,《国学经典进外语课堂》获省级科研立项。

3、国学活动媒体关注。世界华人网、世界华侨传媒网、香港新商报等媒体关注我院祭奠先贤周敦颐报道;新民网-中国江西网、九江新闻网报道、中国考试招生网、26国学云联盟网、华禹教育网报道了我院的国学微课堂、国学经典诵读比赛等活动;

4、多名学生的国学作品在浪井文学报、校报、浔阳晚报等报刊发表,其中我院学生戴林作品《漫题红楼十六首》经左岸读书网发表,在网上逐步流传开来。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