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的建设 | 学科建设 | 科研合作 | 学生工作 | 教学培训 | 校友风采 | 审核评估 | PUE创业实践区 | 资料下载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审核评估>>文件政策>>正文
关于印发《九江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8-05-15 08:49  

 

 

九 江 学 院 文 件

                                     

 

                                            九院字〔2017〕43号               

 

 

关于印发《九江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为切实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经党委会审定,现将《九江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九 江 学 院

2017427

九江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和《关于开展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赣教高字〔20169号)等文件精神,我校将于2018年下半年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既是对我校2008年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以来教育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查,也是总结我校办学经验、查找存在问题的良好契机,更是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切实做好迎评促建工作,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为指导,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将迎评工作与教学基本建设、教育教学改革、质量保障体系和日常教学活动相结合,不断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二、工作目标

(一)通过审核评估,大力促进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的提高。

(二)通过审核评估,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丰富优质人才培养资源,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促进人才培养协同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人本发展。

(三)通过审核评估,进一步总结凝炼学校的办学特色,切实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促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评估范围和主要任务

(一)评估范围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审核评估范围包括6+1个审核项目,涉及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6个项目和1个学校自选特色项目,包含24个审核要素、64个审核要点。

(二)主要任务

1.强化学校办学定位,凝炼办学特色。认真梳理、总结学校本科办学的发展经验、成绩、优势特色和存在问题。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落实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打造高质量的本科教育。

2.撰写自评报告。按照审核评估范围撰写自评报告。报告要求在8万字以内呈现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理念及取得的成效,对存在的问题分析透彻并达到三分之一的篇幅。

3.填报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数据库包括7大类数据、69个详细表格、560个数据指标。在分析整合数据的基础上,生成《数据分析报告》,作为专家开展评估工作的重要支撑。

4.梳理评估工作材料。评估工作材料包括三个方面:教学档案、支撑材料和专家评估案头材料;教学档案是学校教学管理、教学运行的材料,是学校日常工作的见证;支撑材料是佐证自评报告的材料;专家评估案头材料是方便专家进校考察工作的引导性材料。

5.实施评估工作。配合评估专家组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专家组提供便利的工作条件,确保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顺利完成;根据评估意见,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部署落实整改任务,开展整改和提高工作,保证整改效果。

四、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

学校成立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常设工作小组、专项工作组及二级学院工作小组,机构组成及任务分工如下:

(一)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

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分管教学的校领导担任常务副组长,其他校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负责人组成。

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迎评促建的组织领导与统筹协调。领导小组下设评建办公室。评建办公室设主任1人、常务副主任1人,成员由相关职能部门、教辅单位负责人组成。

评建办公室配备4名专职评建工作人员,采取集中办公方式,后续视工作进程从相关部门抽调若干人员。主要负责落实学校自评自建的相关政策和工作安排,组织迎评促建总体方案实施,统筹安排各项迎评促建工作、督促学校各单位自评自建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并与上级主管部门及相关评估机构、兄弟单位进行工作联系和对接。

(二)常设工作小组

评建办公室下设4个常设工作小组,具体如下:

1.评建工作组

牵头单位:评建办公室

1)自评报告起草组

主要职责:①负责收集各专项工作组自评综述报告,进行整理、归纳和提炼等文字工作;②完成学校自评报告的撰写工作。

2)状态数据与材料组

主要职责:①负责各项评估支撑材料的统一收集、整理及分装等管理工作;②负责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收集、整理及填报工作。

2.报告与材料审核组

由教学工作或管理工作经验丰富的校内专家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对《自评报告》《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及支撑材料等进行检查审核,并提出修改意见。对各二级学院审核评估工作进行检查与指导。

3.宣传报道组

牵头单位:宣传部

成员单位:信息技术中心、党(院)办、教务处、实验中心。

主要职责:负责学校迎评工作宣传、各项评建会议跟踪报道、宣传片制作,评建工作专题网站的建设与维护,审核评估相关文件的收集、上传。

4.综合协调组

牵头单位:党(院)办

成员单位:教务处、实验中心、信息技术中心、国资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校医院、纪委、组织人事部等单位工作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专家进校前、进校中的日程安排,重点做好专家进校期间的车辆调度、食宿安排、设施开放、环境卫生、安全保卫、健康维护、纪律监察等工作,协调专家进校期间的集中考察、学校领导访谈等。

(三)专项工作组

学校根据审核评估范围和内容,将审核评估的要素和要点,分解为7个专项工作组,受评建办公室统一协调、指挥。专项组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结合工作职能,围绕审核评估范围,提出重点建设项目,并全面推进落实;同时围绕所负责的要点,做好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分项自评报告总结撰写及支撑材料收集和整理(具体见附件)。

(四)二级学院评建工作组

各二级学院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学院其他领导、教研室、实验室、教学科研管理科、办公室、学生科、团委等为成员的工作小组,负责制定和落实本学院迎接审核评估的工作方案,组织实施各项工作。具体工作任务如下:

1.动员本学院全体师生学习理解审核评估工作的相关精神和要求,部署和落实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

2.在深刻领会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础上,明确学科和专业定位及发展目标,凝炼特色,撰写自评报告;

3.对照审核项目、要素和要点,总结工作,查找和整改问题;

4.准备师资队伍、管理队伍、教学基本文件、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实验教学、学生发展、教学改革、质量保障、办学特色等方面的基础材料和汇报材料;

5.配合各职能部门做好审核评估材料的整理填报工作;

6.做好专家进校期间“资料查阅、个别访谈、集体访谈、考察教学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观摩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等工作。

五、工作时度及安排

(一)第一阶段(2017420177月):准备阶段

1.成立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常设工作小组、专项工作组及二级学院工作小组,设立评建办公室,调集常驻工作人员。研究部署迎评促建工作,明确工作职责,编制详细实施方案;

2.组织学习相关文件,全面、准确理解审核评估各项目的内涵,明确迎评促建工作的内容和要求;

3.组织人员到兄弟院校学习迎评促建工作经验;

4.分解相应工作任务、召开培训会;

5.编制宣传材料(手册),完成评估网站建设;

6.各工作小组、各职能部门和学校签订迎评促建工作责任承诺书。

(二)第二阶段(20179月—201711月):自评自建阶段

1.分析本科教学相关问题;

2.各工作小组按实施方案,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强化特色,解决问题,加快教学资源建设等工作;

3.各二级学院及职能处室不断优化管理体制和机制,完善健全管理规章制度;

4.各学院及职能处室按照审核评估项目、要素、要点开展自评工作,完成支撑材料的整理工作;

5.评建办公室完成自评报告的初稿;

6.各部门和各二级学院收集、整理评估档案材料;

7.评建办收集、整理评估支撑材料。

(三)第三阶段(201712月—20189月):预评整改阶段

1.补充评估档案材料和评估支撑材料;

2.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自评报告;

3.完成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采集,向上级部门上传《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提交《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及《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补充材料说明》;

4.编制专家进校案头材料等;

5.邀请和组织专家预评,重点查找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凝炼办学特色;

6.根据预评结果,查漏补缺,整改落实,确保满足审核评估的各项要求。

(四)第四阶段(201810月—201812月):迎评阶段

1.根据预评结果,自查整改情况,进一步完善有关材料等工作;

2.全面检查各项迎评准备工作,进一步在全校师生中宣传动员;

3.制定专家进校日程安排、接待、实地考察工作方案;

4.积极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和审核评估专家组的工作,接受专家组的评估。

(五)第五阶段(20191月—12月):整改提高阶段

1.根据专家组评估考察意见,明确整改目标和内容,制定整改方案;

2.落实各项整改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工作水平;

3.完成整改工作总结报告,接受审核评估专家组的回访检查。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学习,统一认识,狠抓落实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一项关乎学校生存发展的系统性工作。全体师生员工必须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树立主人翁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深入学习审核评估工作的有关文件,深刻领会审核评估工作的意义,认识到审核评估工作是促进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学校实现内涵发展的良好契机。各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要按照学校总体部署和实施方案,精心安排,特别要强化落实各个工作环节,保证迎评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广泛宣传,全员参与,人人有责

审核评估不仅涉及学校办学目标,也涉及本科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各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要做好迎评促建的宣传动员工作,广泛宣传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审核评估重要意义及有关文件精神,全员参与,人人重视,做到“人人身上有任务、人人身上有责任”,使全体师生员工明确迎评促建工作的目标和内容,积极参与到迎评促建工作中来。

(三)通力协作,落实责任,严明纪律

审核评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各工作组、各二级学院和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定期总结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要明确工作分工,落实工作责任,严明工作纪律,将主要精力投入到迎评促建工作中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附件:九江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任务分解表 

附件

九江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任务分解表

 

专项组

审核要素

审核要点

负责单位

参与单位

1.定位

与目标

1.1办学定位

1)学校办学方向、办学定位及确定依据

2)办学定位在学校发展规划中的体现

教务处、

实验中心

1.2培养目标

1)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及确定依据

2)专业培养目标、标准及确定依据

1.3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1)落实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政策与措施

2)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体现与效果

3)学校领导对本科教学的重视情况

2.师资

  队伍

2.1数量与

结构

1)教师队伍的数量与结构

2)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及发展态势

教务处、

学科学位办

2.2教育教学水平

1)专任教师的专业水平与教学能力

2)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措施与效果

2.3教师教学投入

1)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

2)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参与教学改革与建设情况

2.4教师发展与服务

1)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的政策措施

2)服务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政策措施

3.教学

  资源

3.1教学经费

1)教学经费投入及保障机制

2)学校教学经费年度变化情况

3)教学经费分配方式、比例及使用效益

 

财务处

3.2教学设施

1)教学设施满足教学需要情况

2)教学、科研设施的开放程度及利用情况

3)教学信息化条件及资源建设

国资处、图书馆、科研处、信息技术中心

3.3专业设置与培养方案

1)专业建设规划与执行

2)专业设置与结构调整,优势专业与新专业建设

3)培养方案的制定、执行与调整

 

各二级学院、

信息技术中心、

图书馆

3.4课程资源

1)课程建设规划与执行

2)课程的数量、结构及优质课程资源建设

3)教材建设与选用

3.5社会资源

1)合作办学、合作育人的措施与效果

2)共建教学资源情况

3)社会捐赠情况

毕业生交流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4.培养

过程

4.1教学改革

1)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及政策措施

2)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

3)教学及管理信息化

 

 

 

 

 

 

 

 

 

各二级学院、

科研处

 

 

 

学科学位办、信息技术中心

4.2课堂教学

1)教学大纲的制订与执行

2)教学内容对人才培养目标的体现,科研转化教学

3)教师教学方法,学生学习方式

4)考试考核的方式方法及管理

4.3实践教学

1)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2)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开放情况

3)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的落实及效果

4.4第二课堂

1)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建设与保障措施

2)社团建设与校园文化、科技、艺术活动及育人效果

3)学生国内外交流学习情况

学生处、团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5.学生

  发展

5.1招生及

生源情况

1)学校总体生源状况

2)各专业生源数量及特征

招就处、团委、

教务处、毕业生交流办公室

5.2学生指导与服务

1)学生指导与服务的内容及效果

2)学生指导与服务的组织与条件保障

3)学生对指导与服务的评价

5.3学风与

学习效果

1)学风建设的措施与效果

2)学生学业成绩及综合素质表现

3)学生对自我学习与健康成长的满意度

5.4就业与

发展

1)毕业生就业率与职业发展情况

2)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

6.质量

  保障

6.1教学质量  保障体系

1)质量标准建设

2)学校质量保障模式及体系结构

3)质量保障体系的组织、制度建设

4)教学质量管理队伍建设

 

学生处、团委

6.2质量监控

1)自我评估及质量监控的内容与方式

2)自我评估及质量监控的实施效果

6.3质量信息及利用

1)校内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建设情况

2)质量信息统计、分析、反馈机制

3)质量信息公开及年度质量报告

6.4质量改进

1)质量改进的途径与方法

2)质量改进的效果与评价

自选

特色

项目

 

学校可自行选择有特色的补充项目

党(院)办、学生处、团委、毕业生交流办公室

 

九江学院院长办公室                20174 28印发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