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的建设 | 学科建设 | 科研合作 | 学生工作 | 教学培训 | 校友风采 | 审核评估 | PUE创业实践区 | 资料下载 
请输入搜索信息: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三立青年>>校友风采>>正文
优秀校友--李忆敏
2020-11-20 11:18  

李忆敏1961—,男,汉族,上海人,1983年毕业于九江师专英语系英语教育专业。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笔名忆敏。中共党员。

 历任九江师专附中教师,九江市委干部,《海南日报》文艺部编辑,《海南特区报》副刊部主编,《特区时报》副总编辑兼厦门记者站站长,中华儿女荣誉董事会(厦门)秘书长,厦门中华儿女美术馆馆长,厦门市政协委员,市人大代表;现任《中国特区时报》副总编兼厦门记者站站长,团中央《中华儿女》厦门办事处主任。

 199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散文诗集《天山情》,散文集《海南潮海南风》,报告文学集《一半海水一半太阳》《世纪之光》《世纪启示录》,小说《倒扣的船》等。其中《世纪启示录》获厦门市人民政府首届文艺特别奖。诗词作品曾获江西省首届诗歌大赛第二名、报告文学获全国报告文学大赛二等奖、厦门市人民政府首届文艺特别奖等。1998年当选厦门市第三届十大杰出青年。

李忆敏先生热心慈善事业

1968年李忆敏先生随父母一家6人下放到兰新村8(今夏家村),度过了值得留恋的青年时代。五年的学习生活,母校的感情,恩师的教诲,给予了他浑厚的知识积累;五年的学习生活,感受朴实的民风;良好环境的熏陶,同学情、师生情、村民情,情深谊重。1998年,长江流域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兰新村更是百年未见的劫难。兰新村小学受灾损失惨重,厨房,厕所等辅助用房全部倒塌,教室墙体裂缝,椽断瓦塌,"敝屋数间,仅障风雨,备极萧条"成为危房。因此,他在湖口县舜德乡兰新村捐资兴学。

20017月,李忆敏先生又筹得配套资金5万余元,兴建围墙及门楼。兰新村将一片茂密的水杉林,大约一千余株,高约8米,平均直径10公分,无偿划入校园。使校园占地面积达到6200平方米。如今,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操场平坦,是学生学习的乐园,与原兰新小学相比,是一个人间,一个天堂。

  身在特区的李忆敏先生,第二故乡的情怀始终萦绕不断,对村民的感激之情犹念念不忘。家乡的灾情令他寝食难安,为家乡的父老能做些什么呢?能否尽上自身的绵薄之力。

  199810月,李忆敏先生开始联络鹭岛《中国特区时报》诸荣誉董事及友好,令下捐资建校之决议。由于李忆敏先生的不懈努力,厦门友好人士纷纷响应,他们"皆古道热肠,既慕兴学之功德,复悯学生之窘困,慷慨解囊,共襄义举,素昧平生而一掷千金。"共筹资175千元,希望小学终于因资金到位而落户兰新,因厦门有"鹭岛"美称,故取名为"白鹭希望小学",总建筑面积850平方米,其中教学楼650平方米,标准间教室五间,教师住房8间,有图书阅览室,仪器实验室,可容纳约三百学生学习与生活。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